紀曉華 - 一路亂落去|美食紀行

張堅庭先生在他的FB頻道說:「倪匡先生和羅啟銳先生都是香港文化的結晶體,怎樣踩踏也是光彩耀目,且是天上一顆永恆的星星。」

香港是高度密集城市,競爭下出了很多精英,尤其是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百花齊放!倪先生和羅先生都是文化巨人,羅先生未遇見過,反而與倪匡先生有過數面之緣。

十多年前,倪先生與蔡瀾先生到我的工作室拍攝飲食節目,導演說要等齊人才拍,倪先生見我一個人,就走入我的工作間閒聊。當時工作間由兩張工作枱併合,大小約七乘七英呎,倪先生看到枱面上一幢幢的書山,對我說了一句:「好亂!好亂!亂好,亂先至有創意!」

倪先生與我繼續閒聊,引起了蔡San的注意,忽然就被「徵召」成為嘉賓之一。蔡San的節目出名美女多,黃宇詩做了家傳的蝦餅,一面在拍、拍、拍,將蝦肉拍成膠;另一邊在法國巴黎藍帶廚藝學院修讀甜品課程後歸來的Amanda S,正一口氣地把梨子切薄片,安安靜靜去做法國秋天流行的梨子批。

在等待各路名人烹調時,我要在工作室僅有的資源下,想出一道能夠招呼大家的菜式。溫泉蛋是百搭,可以拌飯或放入湯麵,做好再放一些松露油與松露鹽,餐邊小菜可以升級做名品。更重要是做法簡單,把雞蛋放蒸盆後入蒸箱,將溫度控制好,熱力在攝氏六十三度至六十五度之間(攝氏六十三度是必要的殺菌溫度),就可以做到蛋黃半流動、蛋白半凝固,成為每個人都喜愛的小菜。

一晃眼,節目過去十多年,人與物都在身邊流逝,一直持守着倪先生的教導,做喜歡做的事,寫作、旅遊、美食與設計,一路亂落去!
(www.youtube.com/channel/
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
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