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抵食河魚|美食紀行

西營盤星薈館詩姐邀請試菜,主題是砂朥越詩巫產的巴丁魚。

馬來西亞淡水資源豐富,河魚、羅氏河蝦都有捧場客,如果疫情不在,美食團基本每年都會去兩次。

河魚當中,忘不了與蘇丹魚貴得物非所值,而且味道要好,六至七公斤的大魚才夠身。白鬚公、冧哥魚(筍殼)與巴丁魚較常吃到,白鬚公與冧哥是大小通吃的雜食魚,無論是起肉炒球、清蒸或是油泡,魚味鮮甜,肉質肥美。

同樣是肉厚骨少的巴丁魚,DHA魚油極豐,入口油香與河魚之王「忘不了」相近。野生忘不了可遇不可求,價格都被炒上天。巴丁魚與忘不了魚價相差在「天地之間」,大家又住在同一條「水」(拉讓江Rajang River),吃同一樣的風車果,馬來西亞「最抵食河魚」的排位第一。

巴丁魚屬鯰魚科,棲息流速緩慢的河域中、下層,雜食性的河中小霸王!河床的河螺、水藻、河蝦與小魚,「江河鮮味」十足。拉讓江野生巴丁魚吃的風車果,花期在三月至六月間(視乎地區與氣候),七月至八月油香入身,是最佳的嚐魚季節!巴丁魚身無鱗,看似小鯊魚,魚皮與魚肉中間有一層脂肪分隔,最好食法是連彈牙魚皮帶肉,一口魚鮮味,一口油香的滑滑滿足滋味。

一般的河魚都會有一種泥味,到了餐廳,一般都會在清水魚池飼養兩至三天吐出泥土味。河魚要去除泥味,馬來西亞人用酸辣羅望子做的亞參醬去調味,巴丁魚炸脆(類似油泡筍殼),用番茄與亞參醬加糖煮汁,酸甜微辣熱情馬來味。星薈館的做法是傳統豉汁椒絲蒸,魚皮膠質彈牙,各有各特色!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