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七垂二十貫|美食紀行

香港人生活壓力大,以消費去平衡,對自己好一些,「名牌」就少不了。

「十四代」是清酒迷心中的清酒之王,一點八公升的大瓶裝,平均價要萬多元。要試到當中的頂級系列,售價倍數上升。高木酒造創立於一六一五年,在推出十四代以前,旗下的「朝日鷹」已經相當有名氣。「十四代」是由高木家的第十四代傳人高木辰五郎研發,以「十四代」延伸出來的酒款非常多,當中有一種釀酒秘技「七垂二十貫」,更加是一般清酒酒造追不起及跟不上的!

七垂二十貫,只取清酒中的精華,在過濾技術上,將釀好的醪(酒麴)裝入濾米袋,以袋吊「垂」藉地心吸力特性讓清酒緩慢地滴下收集。七垂就是經過七次壓榨滴酒收集的技術,收集到的滴酒,日文是「酒」,看過日本葡萄酒漫畫《神之水滴》的朋友,就看過由「雨」、「下」兩字組成的「雫」。

至於「貫」,是唐朝前已經出現的一種度量衡質量計算方法,一貫等於一百両,轉換成為公制就是三點七五公斤,二十貫就是七十五公斤,所指的是釀酒米的重量。

十四代魅力驚人,到底有甚麼讓人吸引?飽滿的酒體,米香細緻,熱帶水果香氣味,絲柔般的口感,豐盈的層次,都是清酒迷形容「十四代」的常用語。

清酒以「鮮」為法,為了要呈現清爽果香、米香的口感,大部份以「生酒」或是只經過一次加熱處理的(生貯藏,生詰)。恆溫冷藏的「生酒」口感清爽,開瓶後活性酵素會繼續有變化,存放在雪櫃,每天仍然會變化!要飲用性格相近的,高木酒造社長技術指導及監督的「翠玉」是平民版,三百元不到,是清酒入坑的開始!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