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宮城—七酒藏|美食紀行

日本清酒近年在香港備受關注,原因很簡單,清酒銘柄「十四代」被炒起,萬多、二萬元一瓶的「米酒」有市,引發起大眾的好奇心。

「十四代」當紅,飲得起被視為身份象徵,是「貧」、「富」之間的一個分水嶺。人生苦短,想做就去做,「極樂」消費模式,在精神壓力大的金融圈甚為普遍。早幾年市道暢旺,十四代供不應求,經常斷貨,「磯自慢」是替代品。近幾年香港清酒代理愈來愈多,「鳳凰美田」、「而今」、「三粒米」與「新政」,這些日本市場熱賣的產品,幾乎同步上市!

「DATE SEVEN」是日本清酒熱搶的限定品,由宮城縣七家酒藏每年一造、共同釀造的「特別企劃」酒。DATE SEVEN今年是Season II第二季,由浦霞與黃金澤兩家酒藏做主導,以自家特色的理念領軍,用相同的米種,同一的精米度,透過相同規格的釀造技術去提升清酒的最終品質。

七家釀酒廠分工,主導以外,其餘五家分別去處理精米、下酒母、酒母培養、發酵與酒液及酒粕分離的作業。日本人主張工匠精神,相對於清酒米種、酵母與水這三個最重要因素,清酒釀造方式對口味的影響會更大。在良性的互動基礎下,工匠精神的較勁,可以讓領導酒廠之外的五家酒廠,體驗到「領導者」的技術,並將此應用。

DATE SEVEN實驗性強,限量、限買,還限定港、日兩地同日發行。兩瓶清酒,六千日圓不到,黃金澤主導的較甜口;浦霞是日本東北老酒藏,水質可鑑,香味細柔,是我的心頭好。要試Season III,各位明年記得多留意!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