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富山美味|美食紀行

「三加四」隔離及檢疫政策出現,對旅行社來說是一道救命符,對我就是甩繩孫悟空,金剛箍被放鬆,可以大玩特玩!

旅行團計劃十一月到日本賞楓,行程由大阪入、東京出,盡量遠離大城市,是名副其實的「返鄉下」。「鄉下」人口比例相對小,食物質素反而高,價錢比起東京、大阪便宜,而且是很多優質食材的原產地!

日本人飲食講究原產地,「飲食」深度遊,距離京都不遠的福井縣,是最好的開始。秋天季節有好米代名詞的「越光」新米上市。喜歡吃蟹的朋友,松葉蟹中的王者、貢品級別的「越前蟹」,同樣是來自福井縣。

越前岬(越前海角)風景優美,日本演歌女神川中美幸也有歌唱及這裏。越前海岸受對馬暖流的影響,寒、暖流交匯,吸引到多種類型的海產聚合。越前海冬寒刺冰,微生物豐盛,成就越前蟹的品質。越前蟹明治時代已經是天王的貢品,只有在福井縣指定港口捕捉到的,才可以稱為越前蟹。越前蟹肉質鮮甜,特別是在地吃,連東京人也特意坐子彈火車來,可以想像到是何等高質美味!

福井當地最有名的民間絕味是油豆腐,嚴選日本國產大豆,北陸名水「白山」的山水製造。咬一口外酥內軟,有流心豆漿效果,像意大利Buratta水牛芝士一樣。福井油豆腐與傳統的木棉豆腐不同,鹽滷取自越前海,當地人喜歡簡單的味道,用「越前鹽」配搭蘿蔔泥,是絕味民間菜!

福井是北陸三縣第一站,沿路北上還有石川縣、富山縣的美味,下星期繼續為大家介紹。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