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美國生蠔|美食紀行

星期一介紹美國牛扒,有朋友問:「還有其他嗎?」

相比西歐國家的民眾,美國人是工作狂,計算一下每星期的工作時間,你就知道,美國人是勤奮一族!美國早期移民來自英國和愛爾蘭,一個是講多於做,另一個是窮得只剩下薯仔(愛爾蘭土地貧瘠,耕地都是種植薯仔)。為了謀生求變,有人南下墨西哥去做開墾,有人北上找牛皮。

美國歷史雖然不長,卻是經濟強國,糧食出口量世界第一,波士頓直送的緬因州龍蝦,「花生總統」卡特老家喬治亞州的花生,香港人常食,卻不一定知道產地!

美國人講求經濟效率,甚麼都是大規模,過去為TVB拍的第一個飲食節目《天賜良源》,就去了美國西北岸拍攝養蠔場。美國生蠔養殖的地區,東、西岸都有,香港人最早認識、街市常見,用於酥炸或是打邊爐用的桶蠔,大部份是來自西岸的「太平洋蠔」。東岸原產品種「大西洋蠔」,體質大、海水味濃、肉質爽,「大件夾抵食」,在東岸靠北的大城市如紐約、芝加哥都深受歡迎!

美國是移民國家,生蠔同樣有外來品種,從日本九州引入到美國養殖的「熊本蠔Kumamoto」清新鮮甜,香港生蠔吧也常見。「扁蠔」重金屬味突出,原產於歐洲,被法國人視為品質最好,來自法國貝隆河河口的「貝隆Belon」屬於同科。美國生蠔品種多,西海岸原產、取自華盛頓的「奧林匹亞蠔」,被稱為小貝隆,是扁蠔一族,體型較小,一口可以吞下,吃多少都不夠的。奧林匹亞蠔簡寫Olys,第一次在西雅圖吃,味道濃郁,肉質飽滿緊實,好奇追問,才知道是美國原生蠔品。(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