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松茸森林的氣息|美食紀行

俄烏戰爭持續,普京出了一招徵兵令,由俄羅斯出境、前往免簽證入境國家的機票即被搶高。據網上報道,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瞬間就售罄。俄羅斯適合服役的男性,要避過徵兵令,就算票價更高、車龍更長,都要趕緊時間離開國土。

同一個「地球」,不一樣的世界,機票同樣被盲搶!星期五一招突然其來的「0+3」放寬檢疫,前往東京、大阪的機票短時間就被炒高。有人逃命,有人喪玩,世界愈不真實,人性的陰暗面就愈顯現。

十一月日本行程一早已經做好,只不過大家都在觀望,希望留到最後一刻才報名。不過現在機位難求,就算願意付出更多,也只能逐個機位去「追」!

日本行程,除了福井縣的愈前蟹與富山縣的冰見寒鰤是海中鮮味,追求極致原始的「鄉間滋味」,也是行程的一個重點。日本菜「簡單不簡單」,愈是簡約原味的,難度就愈高。

比良山莊在滋賀縣琵琶湖畔靠山地區,風味原始,鄉土料理展示的是四季山林湖溪珍味。日本是山岳之國,國土面積有三分二被森林覆蓋。鄉情珍味選定在秋、冬之間,野生的松茸、熊肉都來自大山。野生松茸寄生於松林之下,秋季生成,由發現、採摘到廚師手上,香氣在不斷地流失。

過去二十年,世界上頂級的餐飲都是人與自然命脈相繫的理念主導。現代食客明白「岸不可移」,那就只能移船靠岸!佔盡天時地利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比良山莊,靠口碑在食客當中相傳,透過優質的食材管理,引領食客行入大山,走進森林,嚐味松茸最濃郁的森林氣息。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