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在家做生魚片》|美食紀行

這幾年香港人普遍受情緒病困擾的多,煩躁、控制不到自己情緒的,公共場所中常見!負面情緒會影響到工作,有人做帶氧運動,有人透過閱讀、聽音樂、看電影去做一個人的Me Time放鬆。

寫作是一個人的世界,稍微有些情緒在線,集中力就會下降。寫稿的時候,我經常精神分裂,頭帶着耳筒,眼睛面對電腦屏幕,一個「世界」聽音樂,另一個「世界」在寫作!

情緒長期在受壓,我喜歡網上看片,跳到另外一個「世界」!《在家做生魚片》,是近期非常喜歡看的網上料理節目,台主本身有工作,就是喜歡吃魚生,一個人去拍片介紹台灣外海各地區的新鮮海產。

魚生是經典的日式料理之一,香港的魚生主要靠日本,本地市場買到的漁穫,一般因為保質做不好,大多只能在蒸好後,放上薑、葱和豉油,再以熱油淋面提高香氣。

日本魚生的食法以「肉」味為主,懂得處理,保存魚肉很重要。基本上要保存一條優質的海魚做刺身,捕捉時就要注意,高級的魚生很多是手釣魚,魚被拉上船,就要刺穿神經,剪魚鰓,在冰鹽水中進行放血。放血處理得好,肉質就不會被血污染,魚肉只會吃到鮮甜味,血腥味道完全沒有。

我將《在家做生魚片》的連結發給幾個朋友看,大家都說太慢了!「快與慢」不是對立,熟成處理的魚生,味道反而比新鮮捕捉的鮮魚肉更甜美。個人不鼓勵在家做魚生,不過看過喜歡,學做一夜乾或是學會處理生魚的方法,對於煎魚或蒸魚,甚至乎用魚骨煮魚湯,大家跟着做都有幫助!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