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秋刀魚滋味|美食紀行

日本人對四季飲食有感,相信「秋刀魚」不用玩猜字謎,看見已經知道是秋天的味道。

鵜舞居酒屋,在荔枝角D2 Place,無論是價位或是味道,同區內都算是無敵!公關請吃秋刀魚宴,同桌有三分二是年輕的網紅KOL,有人未去過日本,有人第一次吃,感覺很神奇!

秋刀魚刺身,最講究新鮮度,魚身要長,肉夠厚,魚油脂滲香才叫味美。秋刀魚肉質容易變壞,以往買回家吃不完,日本人會用味噌或味琳、酒和醬油煮好放雪櫃內,再慢慢吃。現在急凍技術先進,四季都會有急凍秋刀魚供應,冰箱取出後浸入冰凍鹽水一至兩分鐘,取出後抹乾,灑上少許鹽,用廚房紙包好,再放入雪櫃四小時解凍,就可以鹽燒!

日本人對於甘苦滋味有一種「追求」,吃鹽燒秋刀魚,一般都會原條魚連內臟一起食用。同桌KOL吃到魚的內臟說有點苦,作為Uncle級別的我,真不知道如何開口是好。「沉默」最容易被視為認同,開口又會怕得失,最好的方法是先經過冷靜期,再用文字去說故事。

網上介紹最多人把秋刀形容是一把武士刀,日本武士刀可以分為較長的太刀和近身搏鬥的肋差,太刀相信不用多介紹,看過《浪客劍心》就會知道。肋差長度在三十至六十厘米之間,具有破甲能力,可以一刀致命!

武士刀的刀刃有弧度,個人覺得武士剖腹用的直身短刀「懷劍」更相似。在日本,武士道精神地位相當崇高,如果在網絡發佈「秋刀懷劍」,相信立刻會受攻擊。武士剖腹是生命終結榮耀的精神,能夠明白,就會了解秋刀魚命運一生及被吃掉的甘苦滋味!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