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生活中的斷捨離|美食紀行

「工作室」說再見,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招頂!朋友說頂手費低,頂不到幾個錢,把它拆掉,不要讓別人佔便宜!

「斷捨離」這個名詞源於日本,概念很簡單,先要「斷」絕日常生活中不需要的多餘東西,同時間要「捨」去多餘的事物,最後要放下眷戀的執念「離」開。

「斷捨離」是二○一○年度獲提名的日本流行新語之一,這幾年香港人的生活轉變極大,物欲要求都降低,「斷捨離」開始成為流行趨勢!

既然是下定決心,就要從多餘物品中開始。廚房用品一大堆,切肉砧板便有五塊,生、熟食品各一,已經足夠有餘。碗碟小家庭六套,大家庭十八套左右,有了生活的基本概念,其他多出來的就成為了「累贅」。

飲食寫作人,有一種東西叫做「工具」。過去經常要有新食譜,收藏的烹飪書超多,記住當時買下來的心情,藉口是參考書,實質是心靈的解壓。烹飪書積累空間,成為主要的問題。

另外一種霸佔空間的東西就是「情感雜物」。每個人對於有關「情感」的雜物都有不同,有些人會保存畢業的紀念冊,也有人情書到老都不掉!旅遊家的情感雜物是一個「大世界」,之前介紹過年輕作家伊芙Evelyn的《告別你的全世界》,啟悟了我的斷捨離目標,以為把東西丟掉就是,其實是不然!放下執念可以讓心情轉變,擬訂好斷捨離清單行動,東西掉愈多,心情愈輕鬆!

「工作室」清空的同時,家裏的雜物也同時被清空。依據個人經驗分享,過去那些物欲所佔據的「空間」,一次過被釋放,像清空電腦硬碟一樣,連帶工作效率也增加。簡單生活計劃,由斷捨離開始!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