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葡萄酒新手|美食紀行

外甥新婚,家庭飯局多了一位新成員,甥婦好奇問:「食物和葡萄酒的配搭,如何可以做得好?」

葡萄酒是新生代行政人員在專業以外的「副修科」,懂酒能夠在餐飲飯局上做到酒食配,對於工作上的仕途晉升,雖然沒有直接關係,不過知多一點點,識多一點點,間接上也會有加分!

新手飲葡萄酒,首先要「交學費」,不斷試飲,好的、壞的,有了一定的積累,就有一個大概印象去分辨甚麼是好。新手買葡萄酒,最常見的就是要合「眼緣」,有些人相信法國葡萄酒標上有城堡,或是印上Chateau,直覺上就會認定是歷史悠久的好酒。

酒標密碼世界各地也不同,法國的酒標透過法定產區管制(AOC)與歐洲原產地命名保護(AOP),要看懂門路一點也不難。以法定產區做區分,紅酒為主的有波爾多、布根地及隆河谷,香檳區自成一家。白酒為主的有兩大產區,北部是靠近德國黑森林邊境地區的阿爾薩斯,法國中西部則為羅亞爾河谷。有法定產區管制AOC認證,又可以再細分成為地區規定的葡萄酒。

葡萄酒口味,由葡萄做決定,「地區」不一樣,風土環境也大有不同。布根地從南到北共有五個主要產區,靠北地區的Chablis以Chardonnay白葡萄聞名,出產頂級Pinot Noir紅葡萄的村莊,主要都集中在Côte de Nuits。布根地分級,有它的獨特性,四級分級以種植的葡萄和釀造地點細分,最高級別為特級園Grand Cru,順序以下是一級園Premier Cru、村莊級Villages及地區級Regional。

新手要學習,由地區級開始,多飲多試,學費交得多,自然就會記住甚麼是「最好」!
(www.youtube.com/channel/
UC39gFX0VF1BxPRDOf
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