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忠義兩難全|美食紀行

工作室清倉,不需要又過多的東西放在網上銷售,不到十天,就把東西清掉!

網上銷售,輕巧的用品一般用快遞就可以,有些瓷器容易破損,有朋友特別到工作室取貨順便聊天。其中一位飲食記者聊起「寫作的操守」,不難發現,網上發達,在人人都是美食家的年代,許多KOL借流量賣廣告或是呃一餐方便飯!世間上有很多東西需要做平衡,對工作,對伴侶,要有忠誠度!只不過寫飲食行頭窄,轉一個圈就會再見面,認識的朋友很多都希望你能夠美言幾句。但在實際操作上,廚房、樓面不爭氣,明明是例行公事,有時候就變成為餐廳禱告的一場法事!

「直」,不單在性別上,連性格也很直,這一點行內人都知道,所以等閒之輩也不敢亂請我去吃飯,因為很多時候不知道我會「寫甚麼」?

忠與義是兩個不同的所為,對飲食忠誠,對朋友講義氣,看似最簡單不過。人的優點和缺點是一體兩面,要取平衡,在最後態度上,還是要面對「忠義難兩全」!「忠義」是古代中國人用來衡量道德標準的思想,放眼現代社會,莫講是對人對事,就算對自己、對家人也做不到。

「專業操守指引」,在各種工作範疇都有,唯獨是「飲食評論」看似專業卻不專業。寫飲食不容易,如何去形容食物,要有技術層面,懂得食材本質,可以更專業地介紹。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情操,「有所為,有所不為」,跟着自己的節奏,決定取捨。初中中文老師是我的思想啟蒙,轉校時寫在紀念冊上的兩句話:「寄語橋下東流水,出水更比在山清!」把它送給飲食KOL,也是一種祝福!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