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巴爾幹半島—克羅地亞飲食|美食紀行

「旅遊」逐步回到正軌,開始計劃明年的美食團行程!

希臘、巴爾幹半島都在考慮之列,有團友問:「你選的幾個地方都很冷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有挑戰,才會有進步。

巴爾幹半島由希臘一路往北走,通過保加利亞到東塞爾維亞的巴爾幹山脈,進入黑海和亞得里亞海之間的一個大區域,受到地緣政治影響,自古就是兵家之地。不同民族之間的「你來我往」,形成飲食上的一種味道交融。

克羅地亞地理位置靠北,對正意大利半島聖馬利諾共和國,經緯度相近,飲食文化也有相近,特別是沿海地區,受到意大利及希臘的地中海飲食文化影響,海鮮做法都偏向簡單,以新鮮味道來對應飲食的自然美。

克羅地亞,曾在南斯拉夫共產國家時代去過,受到周邊的共產國家影響,匈牙利湯、波蘭猶太飲食文化的螺旋紋形圓蛋糕都非常普遍。Cevapcici,是流行於巴爾幹半島地區的一種肉食,用碎肉做成肉卷,烤製時刷上清湯,類近土耳其的炭火烤肉串。

味道可以代表一個文化的影響,德語Strudel的果餡卷在巴爾幹半島也流行,由奧圖曼帝國果仁蜜餅改良傳入德國。Strudel的果餡卷果仁蜜餅,最早的食譜保存在維也納,甜餡看季節,櫻桃、杏桃、葡萄乾,及後再變成奧地利最有名的蘋果卷Apple Roll。

克羅地亞飲食有甜有辣,又可以清淡,在歐洲國家中並不常見。昔日南斯拉夫內戰多,矛盾又頻繁,難得近二十年的和平與安靜,讓旅遊業興盛,飲食文化才能重回到正軌。巴爾幹半島還有很多值得去玩的地方,涵蓋面極闊,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