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日本—疫下旅行|美食紀行

昨天已出發到日本小旅行,出發前連續幾天有「旅行焦慮」睡不好,入睡時間長,睡眠質素極不理想。「未出發,先興奮!」做小學雞旅行前偶爾會發生,不過人大了,旅行去得多,已完全失去了這一種出發前的「興奮」感覺。

疫下旅行,不可以預知的事情有很多,緊張、害怕與焦慮,不單是要了解航班機位與天氣問題這麼簡單。入境日本,除了接種好三針入境認可的新冠疫苗可免除核酸檢測入境,還要在網上Apps先填寫好入境資料做準備。

「旅行焦慮」反映是心理的一種狀況,要令情緒平衡,應對不安、恐懼和驚慌的負面情緒,就要先做好情緒管控,讓自己有十萬個放心。醫生朋友說:「先準備好個人的防疫藥物包。」口罩、足夠的快速抗原測試棒和基本的防疫藥物是必須的,便攜式溫度計也很重要。自我的防疫計劃愈周詳,壓力就越小。

日本「安心旅行」,餐飲上要入鄉隨俗,店家都會設置防飛沫隔板,避免口水橫飛,把傳染機會降至最低。浸溫泉也是日本旅行的指定動作,一人一房的溫泉浴若嫌不夠,到大溫泉浸浴,就要遵守「默浸」不說話、不張口的規則。

日本人是出了名的「紀律民族」,連慶祝日本足球國家隊在卡塔爾世界盃逆轉勝擊敗德國的澀谷站前「紅綠燈慶祝」方式也不失控,就知道甚麼叫「紀律」!

懂得適當地調節,在出發前能夠管控好自己的心理機制,情緒就變得不可怕了。過去「出門旅遊」是一種放鬆自我、放飛生活的平衡機制,現在的緊張和焦慮,都來自疫下旅行的焦慮,期待疫情過去,回復自由自在的旅遊體驗!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