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大阪的拉麵家|美食紀行

日本之旅,第一晚入住的酒店鄰近道頓堀與心齋橋。日本開放自由行,三年後重遊,最想吃的就是拉麵。

日本拉麵湯頭分為很多種,道頓堀與心齋橋人流多,是麵家必攻的重地,各種拉麵的選擇特別多。香港人認識日本拉麵,以連鎖拉麵店「一蘭」與「一風堂」為主,難得到日本,當然吃一些不一樣的。

心齋橋「座銀」,主打超濃香白雞湯的雞Soba,雞胸肉與豬肉片,白雞湯低溫餵煮入味,軟嫩味鮮。日本拉麵看起來只是小小的一碗,但是配菜極講究,雞Soba是「座銀」的招牌拉麵,配菜與別不同,用炸牛蒡,口感酥脆。

日本拉麵由中國傳入,再發揚光大,札幌拉麵、博多拉麵在香港是主流,以往在日本東北吃過咬勁十足的喜多方拉麵,一試就難忘!

拉麵以地區做區分,湯底同樣是多變化,豚骨、鹽、醬油、味噌四種是主流,純雞骨熬出的白雞湯流行近十年,魚介沾麵是新風。魚介是各式各樣的乾魚,去掉魚頭,清水浸透,慢火低溫煮出鮮味。沾麵像廣東人撈麵,麵與湯分開,麵身較具咬勁,吃時沾上湯。

魚介拉麵,吃過最好的在富山縣冰見市的「貧瞋癡」,十五公升的湯煲就有近半是銀魚乾,老闆不以賺錢為樂,每日限量發售,純粹是技術性的分享!

大阪的魚介沾麵,看網上食評介紹,「三豊麵」與「沾麵雀本店」評分都較高,「三豊麵」去過一次,點了特製濃厚的魚介拉麵,魚湯算不錯,鮮味十足,不過印象較深的,反而是以日本國產小麥粉製作的拉麵,麵條夠Q夠彈。至於「沾麵雀本店」還未試過,會留給明天晚上做宵夜!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