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疫後日本初體驗|美食紀行

日本旅遊,相信最令大家擔心的,仍然是新冠疫情問題。新冠,雖然已經像流行性感冒一樣成為風土病(世界上仍然有很多地區沒有明確指示),走在路上,戴口罩的仍然是大多數。

日本做防疫,由第一步開始其實已經處理得不錯,入境前透過手機Apps程式,可以預先做登記。到達日本後,只須出示二維碼,對方防疫隊伍做一下掃描檢查,就可以到下一關辦理入境日本手續。這一次由香港出發到大阪,航班雖然少了,在機場看到入境人數還是不少。外地旅客中以台灣人及韓國人居多,形成三種語言混雜、「三國」在一起的特別情景。

日本防疫與入境第一道防線都做了特別安排,海關同樣可以透過Apps做申報,不過想要快,按情況同時填下海關申報表入境,比起排隊掃QR碼的長龍更快、更便捷!入境共花了三十五分鐘左右,比起過去在大阪一小時以上辦理入境手續,還要快速。

入境日本,有打防疫針的朋友,比起上機前七十二小時內需要做核酸申報驗證更簡單。先做好登記,同樣有助縮短旅客的入境時間。

機場入境有安排,餐廳的同樣有相應措施,做好防疫,酒精消毒與探熱是必須的,有些大型酒店,早上吃自助餐時,除了拿取食物必須戴上口罩,每一次取食物,都必須戴上一次性的膠手套來確保衞生!亞洲人做防疫,比起歐、美地區都嚴謹,久經訓練,不用提醒,在車上的時間大家都自發地戴上口罩。反而大部份時間,特別是在鄉村地區,少接觸外地旅客,當地人看到歐、美來的旅客不戴口罩,心裏還是有一點害怕!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