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法國—又有新榜單?|美食紀行

日本出行途中,朋友轉載法國La Liste美食榜單,問:「有代表性嗎?」

世界各地不同的美食榜單多,不過好的餐廳更多,要找一個「榜單」代表「所有」是不可能!La Liste美食榜單,二○一五年由法國大使Philippe Faure首創,Philippe Faure曾任Gault & Millau(歐洲著名的美食指南)首席執行官,也曾在法國旅遊局當負責人。

一個大使級別的飲食指南,當然要包含全世界。La Liste以大數據來做評分,根據官方說法,來源包括國際餐飲飲食指南及旅遊網站評論,累積分數,再由評審選出全球一千家必吃餐廳。La Liste全球美食榜單來自法國,比起全球五十大餐廳,覆蓋面更大、更廣,名廚「畀面」出席,自然星光熠熠。

餐飲榜單最重視排名,一至一千,算你是一個天才,又能夠記得多少?法國是美食大國,千名餐廳美食榜由法國外交部官方支持承辦,按照入選榜單餐廳地區計算,日本排第一,有一百三十五家;中國包括香港、澳門,以一百二十家排第二;法國緊隨其後有一百零七家,美國則以一百零六家排第四。

按照地區性分好,最重要的是餐廳排名,不知道是法國人對「三星」情有獨鍾還是巧合,今年計分結果有三家餐廳並列第一。法國代表由巴黎的明星廚神Guy Savoy蟬聯;瑞典國土地方小,被公認細緻工夫多,位於首都斯德哥爾摩,由名廚Bjorn Frantzen主理的名餐廳Frantzen是第二粒星;至於美國代表由紐約主廚Eric Ripert主理的三星餐廳Le Bernadin獲得。美食榜單像金球獎與及奧斯卡,喜歡與否要看評委口味,名廚出席畀面派對獲獎與否,更多的滋味在心頭!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