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日本—懷石神味院|美食紀行

春櫻、秋紅,從日本剛回來,就想着四月去賞櫻!櫻花是春天的花,象徵生命力,對於日本人來說具有相當的精神意義。

香港人到日本賞櫻,最熱門地區選擇離不開京都、東京與大阪。三個地方去過很多次,明年打算換個新地方,南下到四國。

日本分成四大部份,本州、北海道、九州與四國,四個地區面積最小是四國,最鄉下,也最具人情味!疫情前的夏天,去過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在周邊小島轉了一圈,特別喜歡這裏的安靜!

四國由香川、德島、高知及愛媛四個縣組成,當中最出名的觀光景點鳴門漩渦,就在德島縣。德島最有名的料理店首推「青柳」,主理人小山裕久的弟子奧田透、神田裕行與山本徵治,是東京三間米芝蓮三星餐廳的主廚。「大師中的大師」,被日本料理界封神的人物,習藝之路同樣充滿傳奇。

能夠成為日本料理界的一代宗師,出生於德島縣料理世家「青柳」的小山裕久,為了研習更好的廚藝,令到自家的懷石料理更精進,毅然放下身段,一個人前往京都,在日本三大料亭之一的「吉兆」開始了懷石修行之路。

「吉兆」是懷石料理的老字號,客多、工多,加上分工精細,三年拓闊了的眼界,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習藝三年,因為父親過世,要回家繼承家業,小山裕久的料理精神開始被看見。喜歡思考的他,開始去構思個人風格的「日本料理」!從被認定為最「簡單」的日本料理中去改變,食材、燒烤、蒸煮與刀工等等,「接觸」到的,都會去改良做精進。

德島行,青柳「懷石神味院」是重要嚐味點!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