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花言巧語|美食紀行

飲食做採訪,經常會被問到一個問題:「有甚麼味道你最喜歡?」

味道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哲學問題,簡單說如果人類沒有味覺與嗅覺,無論是榴槤、臭豆腐與燒牛肉,甚至更出色的「味道」,也沒有存在的意義。

影響法國啟蒙運動的哲學家盧梭曾經說過:「嗅覺是承載了記憶和慾望的感官。」人因為有嗅覺的感官,能夠將過去的「味道記憶」連結,在腦海中產生一種牽動與思念。憑藉過去交往過的「味道」經驗,而能夠讓個人的嗅覺與味覺成長。

很多人喜歡問我:「周遊列國,最喜歡是甚麼味道?」最簡單的一個答案是「學習」。有女性朋友曾經對我說,和情史豐富的人交往,只要知道這不是終身的「幸福」,因為懂得遷就,拍拖過程都會感覺到幸福!

感情經驗我不多,不過「飲食情史」豐富,足夠環繞地球轉幾圈。氣味是看不到,但不代表不存在,香薰、雪糕、法國芥末與日本Wasabi,成千上萬的氣味,在日常生活中每一個角落都會出現。無論你喜歡與否,去到哪,商場與酒店氣味都會和你在拍拖。

城市人每一日接觸的味道多,相對起簡單生活的農村人更「花心」。因為花心,就會喜歡聽一些花言巧語的對白,因為需求而出現更多食氣氛、食環境的One Night Stand「講故事的餐廳」。

老字號玩長情,還是拍散拖?餐飲行業的世代交替與時代急劇變化,來得越來越快!三、五、七年換一種飲食潮流,流行一種「流行味道」。如果要做今年新開餐廳的味道年度總結,我會說現世生活就是「花言巧語」!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