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台灣—飲食熱情你有嗎?|美食紀行

台灣恢復以「團進團出」方式接待香港旅客,美食團就需要立即計劃行程。網上有朋友問:「自由行可以嗎?」按陸委會說法,暫時情況是還要等等!

台灣已經三年沒去過,疫情下餐飲業的情況已經變得完全不一樣。近幾年流行本土遊,意外造就出一批台灣新星。屏東霧台原住民直火料理餐廳AKAME,早已經成為南台灣最難訂位的餐廳。稍移玉步進入高雄Marc L³,同樣是玩炭火,帶有文青色彩的室內環境,受到米芝蓮星光環照耀,是高雄最炙手可熱的新星。

米芝蓮(台灣稱為米其林)入台加速了台灣西餐在地化,繼續往北走,古城台南,意大利學廚的主廚Oscar,主理可容納十二位客人的私房料理,同樣是訂枱困難餐廳。別以為只有小城市才會遇到「訂位困難」,台中到台北,包括鄉郊新竹,一批新晉年輕廚師自家經營的個性餐飲小店,都是一位難求!

台灣年輕廚師(特別是西廚),過去的發展空間不大,近十年除了法國廚神Joel Robuchon進駐台北引起關注外,最厲害的莫過於第一位台灣米芝蓮星級廚師江振誠回台創店,直接推動了台灣新一代的小廚神就位。

台灣開餐廳,雖然投入的資金成本比香港低,相對而言,對於當地的年輕人也是一種負擔。四年前為香港電台電視部做節目,就特別一個人跑到台灣去採訪台灣年輕廚師以在地食材結合創意的「野臺繫」餐宴活動。「野臺繫」開始的時候聲音極微細,難得一班年輕廚師熱情連繫去推動。記得宴會當日,鄰座的一對夫妻特別由花蓮開車到嘉義,半環島為的就是一頓飯,這一種飲食熱情你有嗎?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