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喜氣洋洋過新年|美食紀行

農曆年快到,北方人最注重的日子就是年三十, 一家人吃過團年飯,老媽就會開始包餃子。不過考慮到老媽年紀大,近幾年家裏的團年飯,都是由我主理。

城市人忙碌,近年的團年飯,不是外賣圍村盆菜,就是打邊爐,概念主要就是邊等邊食!邊等邊食的食物有很多,羊腩煲是老媽最愛,做得好有很多方法,近年流行食「鮮」,羊腩配魚湯,成為酒店大廚在演繹上能夠做到「說故事」的一道菜色。

廣東人做羊腩煲,羊腩、薑片、甘蔗、馬蹄粒與枝竹是主打,其他配料可以按個人喜好加進。羊腩煲的粵菜傳統醬汁包括柱侯醬、南乳與芝麻醬,當中柱侯醬是主味,份量用得多,出來的味道好與壞,全靠一樽醬。

香港家庭廚房相對小,很多人會忽略配料,芝麻醬用途較少,沒有加進去,味道就會失色。順發孖記羊腩醬,是相熟的雜貨小店推介,一樽包含了芝麻醬、柱侯醬與及蒜頭香,配合盛亨的紅腐乳(南乳)及日本茅乃舍的鰹魚湯包做上湯。冬至吃過大好評後,團年飯被點名成為Encore菜。

做法如下,大家可以參考,羊腩四磅加熱汆水去血,厚薑八片爆香,放入乾葱頭、蒜頭各六粒爆香後,加進洗淨羊腩略炒,落紹興酒二百毫升,煮至水滾冒泡落醬料。醬料份量,羊腩醬一百至一百四十毫升(視乎個人濃淡喜好),紅腐乳一磚,三湯匙紅腐乳汁煮沸,加入上湯蓋過羊腩。我煮羊腩煲,不放冰糖,甜味來自甘蔗與去皮馬蹄粒,四吋長甘蔗用八條,馬蹄十二粒,羊腩細火炆兩小時後加入,再炆一小時入味,香氣四溢,祝大家喜氣洋洋過新年!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