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又酥又脆油酥角|美食紀行

「過年」,在傳統北方家庭是大事,除夕夜要守歲,團年吃過年夜飯,晚上要和麵做餃子。

北方人做餃子,將麵粉與水糅合稱為「和」。餃子煮好形態像元寶,家中親友愈多來拜訪,餃子就會包得愈多,代表家財萬貫,富裕有餘。

老媽是家族中的大家姐,初一不出門,弟、妹來拜年,加上龐大的家族成員來訪,按一組家庭成員十人的算法,每人吃二十隻做標準,四組家庭,一個晚上就要包近八百隻餃子,數量非常驚人。小時候看老媽子包水餃,感覺很容易,現在學懂了,知道粒粒皆辛苦!

過年要準備的事項多,一年到尾要大掃除、打掃神壇、選購年花、準備過節食品,要做稱職老婆,絕對不易!現代人過年辦年貨,用金錢就可以解決。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經濟起步,鄰舍之間流行以物換物,蘿蔔糕、年糕與笑口棗,最容易做得好。

做炸油酥角,廉租屋同住街坊中,老媽做的芝麻、椰絲、花生碎油酥角,最受鄰居小朋友歡迎。油酥角講究搓皮,水皮由麵粉與水拌和,油皮用豬油搓粉。兩組麵糰經過醒面後,用水皮包住油酥皮成一體粉糰,再用麵棍碌平、碌薄後,用小碗吸出模皮,包上炒香的芝麻、椰絲、花生碎與砂糖拌勻的饀料。

油酥角做法與餃子大同小異,北方人做起來沒有半點難度,麵皮對摺按成半月形後,再用手指將油酥角皮向入摺出花邊,手巧就可以!炸酥皮油角,油溫要平均,不能夠過猛。天津人流行食麻花,炸酥油角做法就很相近。油鑊夠大,注滿油,先猛火加熱,後轉中上火,油溫由中央平均擴散,油酥角炸得又酥又脆。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