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摩洛哥-味道差異|美食紀行

摩洛哥菜在世界菜系中不屬於主流,像當地流行運動足球一樣,在世界贏不到名聲,莫說你是天王,更好的味道也不會得到認同。

世界盃後,出賣年齡的俗語「阿吱阿左摩洛哥」再度流行,在摩洛哥以IG帳號發文,網友第一個反應是我正想提你加hastag#阿吱阿左摩洛哥。

宇宙太大,有人以為「阿吱阿左摩洛哥」純粹押韻。去過摩洛哥,無論是買紀念品或是與當地人搭訕,最後你會發現,摩洛哥人「好囉嗦」!

囉囉嗦嗦講了一大堆,「菜」的味道同樣是重複又重複。團友真心話,塔吉鍋Tagine、庫斯庫斯Couscous天天吃,由幸福的味道,吃到不想再見!

陶土製成尖錐形狀的塔吉鍋,當地人最常用來做燉菜。利用蒸氣循環的概念,可以加熱及保濕,技術點分析,在地形乾旱沙漠化的摩洛哥,菜、肉不加水(或是加少量),原汁原味,就是本味。

足球有前鋒、中場與後衞,塔吉鍋是中場(主菜),後衞(單尾)就是庫斯庫斯。庫斯庫斯俗稱「非洲小米」,是粗麵粉或玉米製成,中國北方人把它煮粥,在摩洛哥流行當「米飯」,一樣用半蒸煮方法登場!

「小米」其實並非米食,把它想像成粗麥粉就是。Couscous一般有羊、雞、牛、菜4種(回教國家不吃豬肉),口感偏軟,加上燉煮的湯汁,是摩洛哥家庭標準的「碟頭飯」。塔吉鍋加庫斯庫斯,源自西非馬格里布地區柏柏爾民族Berber的傳統,遊牧民族去到邊煮到邊,方便攜帶,不用考慮水資源是重點。「味道」因地而生,我們考慮的是色香味俱全與質感,人家考慮的是生存,差異分別在這裏!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