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同音|居家安老 - 洪集懷

在華人社會居家安老應該是最好的選擇。但是照顧不良於行的老人洗澡,換尿布,起居飲食需要力氣和時間,令到很多香港朋友盡不了這份孝心。

退而求其次的就是需要安排進入老人院,由老人家申請政府大概一萬元一個月的資助來解決住院問題。能夠負擔的家庭,可能會聘請外籍傭工進行居家安老。

香港的安老事業在老人津貼,老人醫療甚至交通津貼方面已經做得相當不錯,如果能夠進一步把老人院的津貼變成居家老人津貼,將會更加完美。

筆者最近閱讀一些資料,發覺內地開始興起照顧老人的飲食服務,包括送餐,陪伴老人家看病,甚至在家過夜等多元化的服務,非常受歡迎。內地這方面的服務建基於勞動力相對比較便宜。香港有一定的困難。

如果我們的政府可以腦袋急轉彎,容許香港的企業聘請海外傭工,用散工形式服務不同家庭,內容就是針對老人家居生活,這樣對於居家安老,提高老人家的生活質素,釋放家庭勞動力將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居家安路符合華人社會的傳統,令老人家的生活相對老人院活得比較精采。老的時候可以享受天倫之樂,這種美事政府何樂而不為。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