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 香港還有進步空間|法律同音

很多東南亞的朋友在復活節假期前告訴我,他們希望利用復活節假期出外旅遊,很多都希望到香港。但當他們知道香港需要隔離七天之後,就取消此念頭,轉到新加坡去。

很明顯香港的復活節假期沒有吸引到遊客來臨,旅遊業仍然處於低潮,失業人數仍然很多,就業不足的就更加多。如果我沒有錯的話,這次申請1萬元失業補助有接近40萬人,假設香港勞動人口為350萬,即有11%人申請援助,如果11%是失業數字將會令人咋舌,因官方數字二月失業率是4.5%。香港經濟已經處於寒冬,但政府仍然把旅遊業的收益拱手送給其他地區,實在令人心痛。

除了旅遊業之外,我們看看香港的中藥行業,我們要入口註冊首次中藥需要時間可能是六個月,澳門只需要三日就可以申請到暫時批核的證書。香港為甚麼這樣落後?從第一任特首提出希望香港成為中藥港,到今天仍然是原地踏步。

德國草本工廠利用中藥銀杏製造的活腦素,在十幾年前已經銷售到香港和內地,我們可以說甚麼呢?

再看看香港的IT行業,看看我們的創業板,創業板的初心就是要培植高科技,有創意的企業在香港融資,到後來的餐廳,快餐店都可以上創業板,香港在搞甚麼?新加坡的創業板看上去沒有改變他們的初心,仍然在堅持一開始的方向。

海南島已經宣佈封島,也就是整個島嶼成為一個自由的港口,內地的市民到海南島消費可以有每年10萬元免稅額。此消彼長下,香港該何去何從?今天我們應該痛定思痛,香港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