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 醫者父母心|法律同音

我一直相信行醫的朋友都有一份使命感,有理想,有抱負,為社會為人群服務的專業人士。2003年香港受到「沙士」衝擊,很多醫生和白衣天使,冒着生命危險,甚至犧牲自己,不顧自己的家庭幸福,服務人群,令人非常感動。

當我從新聞中得悉,香港有非常多的醫務人員移民或者打算移民離開香港,香港醫務當局需要提出一個額外的資助給有關醫生購買房子的時候,這個新聞打擊了我一直對醫務人員的印象。

我有一位很好的律師同學,告訴我他的兒子,一位主任醫生,打算移民離開香港,反映這個是不停發生的社會問題。香港會否走菲律賓的道路,培養出來的醫生最終都為他國服務。

另一方面,在新聞中,我又得知很多醫務人員反對香港引進其他地方的有資格醫生,理由就是他們和本地的醫療體系很難融入。

這幾個新聞和我對香港醫護人員以往的認知完全格格不入,再加上最近對於中醫的行醫能力,進一步了解中醫在香港沒有辦法進入公立醫院行醫的難題,愈來愈清楚香港西醫壟斷整個醫務行業,反對外來西醫進入香港執業,拒絕中醫的加入。

是不是我們的西醫太過迷信自己的學科?是不是我們的西醫沒有廣闊的胸襟,去容納其他的理論和技術?是不是我們的西醫在利益和理想衝突的時候,放棄了理想?

醫者父母心應該是每一個執業中醫和西醫堅守的初心!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