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 人間樂土在香港(五)|法律同音

香港有非常多的優點,最重要就是廉潔的政府,一個高效率的和廉潔的政府,可以做好很多公共的設施,社會的服務是整個社會繁榮的基石。

香港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就是居住問題。今天我們集中討論公屋需要輪候7年才可以上樓,我們的房屋價錢是全世界城市最貴的!很多朋友認為這個是一個深層次的矛盾,反映香港的貧富懸殊問題。

比較少人注意的是香港和其他大城市比較平均居住面積,根據2021年統計,香港中位數每個人平均住房面積16平方米,相對新加坡的30至35平方米,北京的34平方米,上海的32平方米。香港居民和鄰近城市平均居住面積細小了一半。

如果我們和北美洲加拿大比較,當地每個人的平均居住面積有57平方米,加拿大是人均居住面積排行世界第二,較香港多出超過2倍,所以很多香港人到了北美洲,都會感覺到非常詫異,羨慕他人的居住環境。我相信這個也是香港移民的其中一個因素。

香港正在規劃新界北區,大灣區正在和香港進一步融合。香港怎樣利用這一個新的發展,不但縮短香港人在公共房屋上樓時間,降低房屋支出在家庭支出的比例之外,更加重要的怎樣和內地,甚至其他城市看齊,提高居民的居住面積和改善居住環境,將會是新一屆政府其中一個任務。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