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 香港「老友」歸宿──老人院|法律同音

在香港人口中,65歲以上的長者從2011年的13%,攀升至2021年的20%;人口中位數在2021年上升至46.3歲。現時香港有145萬位65歲以上的長者。居住在老人宿舍的有5.9萬人,佔有關人口4.1%,香港長者居住在老人院的比例佔世界首位,相信十年後香港對老人院需求會更加熾熱。

香港有這麼高比例的長者居住在老人院,有幾個主要原因,第一就是政府對某些老人提供一定資助,幫助私營安老院的收入。第二,香港居住環境狹窄,年輕人和老人家逼在一個單位會產生很多矛盾。第三,很多老人家到了某一個年齡,喪失自理能力,居家沒有適當的設備或者人手照顧,老人院似乎是唯一選擇。

其實在中國人的社會,絕大部份有機會選擇的都希望居家安老,子女一方面可以盡孝心,另一方面可以享受天倫之樂。很可惜香港的狹窄居住環境和各種因素,令到事與願違!

如果香港的發展,老人院真的是香港人的歸宿,老人院不應該是蒙主寵召的地方。很可惜當你走進香港的老人院,就會發覺最多的活動就是睡覺、吃飯和看電視。地方狹窄缺乏活動的空間,甚至做柔軟體操的地方都沒有。

我們應該怎麼辦?請留意下回分解。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