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 香港「老友」歸宿──老人院(二)|法律同音

其實歸根結底香港的老人院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就是土地,第二個就是管理。

土地的困難不需要探討,重要的是解決方案。方案比困難多,香港老人院絕對可以融入大灣區甚至是福建省,特區政府如果願意把這個問題通過境外解決,土地問題將會水到渠成。如果把這個土地問題留在本港解決,開放郊野公園似乎是最可行的方法。可以提供清新的空氣,寬敞的園林,可以把老人院,打造成為另外一個香港的成就。

另外是管理問題,老人院不應該是一個牟利的機構,當牟利產生在老人院業務上面,難聽一點,經營者需要刻扣軍糧,一方面要賺盡政府的補貼,用最少的人手處理問題,不管政府怎樣監管,只會浪費資源得不償失。

香港有一個非常漂亮的地方就是慈善機構,不牟利的慈善機構多如牛毛,另外是同鄉會,同鄉會也可以參與開辦老人院,也採用非牟利的方法。如果我們打開眼界,把這個管理委託在有關的慈善機構,每一分,每一毫都用在老人的身上,土地不需要購買,由政府提供。香港老人將會住在人間伊甸園。

慈善機構除了可以提供日常管理之外,可以把老人院對接慈善機構其他的部門,不管是宗教的,社會服務的,把慈善機構的學校組織起來輪流探訪老人院,香港老人院需要的是笑聲和掌聲!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