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 香港政府缺內地人才|法律同音

香港一直秉承英國的官僚制度,大部份高級公務員如AO及EO,都是學校高材生,一張白紙進入政府。風平浪靜的時候,大家看不到分別,當複雜的環境湧現,包括跨境的業務,複雜的國際事務,甚至衛生醫療的問題,知識就追不上了需要。

舉一個例子,香港如何和內地通關,非常明顯發覺香港政府缺乏「內地通」, 在我們的政府架構中,有沒有退休的內地官員做顧問呢?或者有沒有熟悉內地政府運作的官員,資深的官員作為香港行政會議成員呢?

辦法會比困難多,如果香港政府可以及早建立一個機制,把香港商界的行政人員,點對點的對接內地,創造一個綠色通道,對於兩地的商業通關會是一個突破!舉一反三,香港和內地家庭的團聚也可用來類似處理方法,很可惜到今天香港沒有這方面的人才説服內地。

新上任的衛生局長盧龐茂,他在內地的經驗帶給他一些創新的思維,上任之後就有更多的方法,對接香港和內地在衛生抗疫上的差距,但是如何進一步利用這些改良應用在商界或者兩地家庭又會是一個挑戰。

在香港政府的架構中,嚴重缺乏有內地知識的官員或者顧問。我們應該痛定思痛,不要原地踏步,應該大刀闊斧,融入大灣區應該是一個具體的操作。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