喁喁語——《山伯臨終》得新馬任姐力讚 陳笑風創「風腔」自成一派

  「廣州文化藝術發展中心」、「廣州市粵劇風腔藝術研究會」發出訃告:「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風腔』始創人陳笑風,於2021年11月29日晚11時19分在廣州因病逝世,享年98歲。」陳笑風於1926年出生,原名陳嘯風,乳名阿瑛,廣東東莞人,父親為著名編劇家兼電影編導陳天縱。陳笑風還是鄭少秋的師父,1980年6月2日鄭少秋拜師,成為陳笑風收入門下的首位入室大弟子。
  猶記上世紀60多年前,中國唱片公司計劃出一張粵劇專輯,特地邀請陳笑風錄製《梁祝》選段。當時選中了,但認為之前的版本唱詞太單薄,不夠表達「梁山伯」臨終前的種種相思和悲怨,於是特地請了詞曲家按照他的要求重寫,「文學性要高、可讀性要強」。1980年,陳笑風攜新版折子戲《山伯臨終》來港表演,甫一登台,瞬時轟動粵港澳。陳笑風記得,他剛唱完最後一句,台下有個人突然站起來鼓掌,仔細一看,發現原來是「伶王」新馬師曾。演出結束後,新馬師曾到後台見陳笑風,由衷讚歎「此曲只應天上有」!除了得到新馬師曾的高度認可,任劍輝(任姐)也對陳笑風的《山伯臨終》百聽不厭。陳笑風的「風腔」別具一格,自成一派,有着明顯的特點,氣息吞吐收放自如,真假聲結合自如轉換,抑揚委婉奔放流暢。尤其《山伯臨終》,更是「風腔」代表曲。撰文:徐蓉蓉
徐蓉蓉



■陳笑風(右下一)演唱的《山伯臨終》獲任姐(右下二)讚賞百聽不厭。

■陳笑風(右下一)演唱的《山伯臨終》獲任姐(右下二)讚賞百聽不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