喁喁語|文千歲陳好逑開山《桃花扇》 千珊鄭雅琪七月西九演出 - 徐蓉蓉

千珊與鄭雅琪本定於2022年2月8日及9日,假西九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桃花扇》和《白蛇傳》,可惜受疫情影響,演出延期至7月。

清初作家孔尚任撰寫的《桃花扇》,三百多年來,在中國戲曲舞台上,各種地方戲都有其版本,最為戲迷樂道的當然是京劇、崑曲或越劇。當年由劉洵導演,楊智深編劇的粵劇版,由文千歲、陳好逑等名伶擔綱演出,也成為戲曲交流的一次典範。

2021年,千珊因參加了劉洵的在職演員演藝再培訓班,和導演劉洵及編劇楊智深傾談,商議出2022年重演文千歲開山戲《桃花扇》之決定,她取得在美國的師父文千歲、梁少芯同意出任藝術顧問,並且定下西九文化中心大劇院2月的演期。文千歲當年演《桃花扇》中的「侯朝宗」,有他個人的介口,為了支持愛徒千珊演好《桃花扇》,長居美國之文千歲不斷以電子傳訊指導千珊。千珊在《桃花扇》演的「侯朝宗」,是一位愛國文人,鄭雅琪飾演「李香君」。演《白蛇傳》的「許仙」,千珊會唱出師父文千歲的《夜哭雷峰塔》,好戲好曲,久未聞之,令我對這兩套戲充滿期望。
撰文:徐蓉蓉
徐蓉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