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蓉蓉 - 劇團演新劇《袍中詩》 梁兆明徐月明望為觀眾帶歡樂|喁喁語

「悅鳴劇藝坊」定於2022年5月中,於高山劇場新翼演出三晚,首兩晚公演新編粵劇《袍中詩》,第三晚上演《紅樓夢》。徐月明邀得阮兆輝(輝哥)出任今次演出之藝術總監。演員有梁兆明、徐月明、李鳳(特邀)、阮德鏘、梁煒康、梁小飛及雅璇等。 編劇者雅璇於2021年憑《袍中詩》取得「香港八和會館」主辦,「新編粵劇創作比賽長劇組-優異劇本獎」。雅璇是徐月明的學生,文學根基好,又對粵劇有興趣,徐月明鼓勵她動筆寫粵劇,她便以唐玄宗(開元年)間,一位宮女創作的五言律詩《袍中詩》為大綱,寫出一個從未在粵劇出現的故事。

話說當年唐玄宗為賞賜守邊防的軍隊,命令宮女做了大批棉衣;其中一個宮女在做棉衣過程中,寫了「沙場征客、寒苦若為眠。戰袍經手作,知落阿誰邊?蓄意多添線,含情更着綿。今生已過也,結取後生緣。」全詩強烈表達哀怨之情及對自由愛情的渴求。宮女把詩放入棉衣中,向得到棉衣的士兵大膽表達自己愛慕之情,這首詩被得到棉衣的士兵發現,報告予主帥,主帥再上奏唐玄宗,唐玄宗憐憫寫詩宮女,將她嫁給得詩士兵,令他倆結「今生緣」。徐月明喜愛這個題材,她覺得疫情下,觀眾心情難免落寞,以大團圓結局為主題,可以令觀眾歡樂,故而決定上演此新劇本。
撰文:
徐蓉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