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蓉蓉 - 羅家英親授《狀元打更》 柳御風林芯菱用心練演|喁喁語

羅家英(行哥)自納柳御風為徒,對於指導愛徒非常用心,除教導如何練好基本功,更把個人之開山戲親授之。二〇一九年六月十七日及十八日,柳御風於高山劇場劇院首演《狀元打更》。二〇二二年六月中旬,柳御風又與林芯菱合作,於高山劇場新翼重演《狀元打更》。

《狀元打更》是羅家英、汪明荃於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山演出的劇目,如羅家英言,一九八八年,他與汪明荃組成「福陞粵劇團」,這些年來其實創作過很多新劇,但一直很少交予其他劇團或演員演出。他將由秦中英編劇,從外省戲移植過來,故事有趣、惹笑、錯綜複雜的《狀元打更》交出來讓柳御風演出,是希望她能將自己的戲承傳下去,也讓觀眾多些選擇,有機會看到不同的戲碼,為粵劇帶來一點新鮮感。

行哥早在二、三年前教過柳御風此劇演出一次,但今次的頭場,行哥又有改動,會以另一種形式演出,令觀眾看起來更搞笑、更開心。柳御風表亦,難得師傅行哥傳授了這個劇本的演出法給她,今次又為她改動第一場,她也希望可以把新變動版本演出。剛巧正印花旦林芯菱有空,又申請到場地,所以決定重演《狀元打更》,希望在行哥指導下,令自己可以把此劇掌握得更多,演得更好。
撰文:
徐蓉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