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蓉蓉 - 八和會館演「江湖十八本」《七賢眷》 根據傳統排場重編|喁喁語

為紀念香港回歸25周年,「香港八和會館」於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以及屯門大會堂公演粵劇「江湖十八本」之《七賢眷》。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演出期為2022年6月上旬 ,而屯門大會堂公演期則在7月下旬。參演演員有羅家英、吳仟峰、尹飛燕、王超群、梁兆明、溫玉瑜、龍貫天、新劍郎等。

麥嘯霞所著的《廣東戲劇史畧》提出,「江湖十八本」是指在乾隆年間最流行的綱劇劇本,一本是一套,十八本是指十八套,《七賢眷》按次序排第七。早期綱劇大多是提綱戲,並沒有完整的劇本。提綱只列出戲中各分場的角色、演員姓名及音樂重點,與現時詳細記錄音樂,唸白和動作等內容的劇本相比,內容相對簡單,而提綱戲需要演員憑其演出經驗自由發揮。《七賢眷》是提綱戲之一,並無定曲的劇本流傳於世。是次製作由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曾演出此劇的綱劇名伶新劍郎重構此劇,他按提綱的內容,結合過往演出經驗和現存的資料,根據傳統排場戲的演出模式重新編寫,而演出中亦會加入以「官話」演出的傳統排場如〈捱雪〉、〈執生死籌〉、〈讀狀〉和〈團圓〉,以豐富此舞台演出。
撰文:
徐蓉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