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蓉蓉 - 編劇楊智深演前逝世留永憾 文千歲親教千珊演《桃花扇》|喁喁語

千珊與鄭雅琪本定於2022年2月8日及9日,假西九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桃花扇》和《白蛇傳》,惟因受疫情影響,演出延期至7月。

當年由劉洵導演,楊智深編劇的粵劇版《桃花扇》,由文千歲、陳好逑等名伶擔綱演出。2021年,千珊和導演劉洵及編劇楊智深傾談,商議出2022年重演恩師文千歲開山戲《桃花扇》之決定,她取得文千歲和梁少芯同意出任藝術顧問,並且定下西九文化中心大劇院2月的演期。千珊在《桃花扇》演的「侯朝宗」,是一位愛國文人,鄭雅琪飾演「李香君」。文千歲當年演侯朝宗,有他的私伙介口,為了支持愛徒千珊演好《桃花扇》,居美之文千歲不斷以電子傳訊教導千珊。

編劇楊智深非常喜愛《桃花扇》劇本,在今次籌備演出過程中,特別借出文千歲當年首演時,由他親自設計,該戲專用,文千歲、陳好逑穿着的戲服,供千珊及所有主角重穿。可惜,正當大家開始排戲之際,楊智深竟不幸中風離世,未能看到《桃花扇》再現舞台,令千珊感到非常遺憾。
撰文:
徐蓉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