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蓉蓉 - 為紀念粵劇名編劇唐滌生 龍貫天鄧美玲演出六齣名劇|喁喁語

為紀念一代粵劇名編劇家唐滌生,「生輝粵劇研究中心」於2022年7月下旬,於高山劇場劇院,舉行《唐滌生作品展演》。今次演出之演員為龍貫天、鄧美玲、杜詠心、林子青、梁煒康及郭啟煇。演出劇目有《帝女花》、《雙珠鳳》、《一枝紅艷露凝香》、《一樓風雪夜歸人》、《蝶影紅梨記》及《隋宮十載菱花夢》。

唐滌生(1917年6月18日-1959年9月15日),生於上海。1935年返鄉入讀總理紀念學校(今為中山紀念中學),抗日戰爭爆發後,唐滌生與一批熱血青年組織抗日宣傳隊,以珠江口漁民抗日殺敵為題材,編寫了話劇《漁火》,公演後獲得好評。1938年秋,粵劇名伶唐雪卿返鄉探親時,見其堂弟唐滌生天賦甚高,遂邀其加入由薛覺先任主帥之「覺先聲劇團」,初替劇團抄寫劇詞曲譜,後創作粵曲、粵劇。唐滌生被公認為粵劇和電影編劇界的一代奇才,其撰寫的粵劇劇本超過400多個,產量驚人。作品中有超過70個曾改編成電影,包括為芳艷芬的「新艷陽劇團」寫的《程大嫂》、《洛神》、《六月雪》;為任劍輝、白雪仙的「仙鳳鳴劇團」創作的《帝女花》、《紫釵記》、《再世紅梅記》和《牡丹亭驚夢》;為吳君麗的「麗聲劇團」編寫的《香羅塚》、《雙仙拜月亭》、《白兔會》等,皆成為香港粵劇界的戲寶。
撰文:徐蓉蓉 ■唐滌生被公認為粵劇和電影編劇界的一代奇才。
■唐滌生被公認為粵劇和電影編劇界的一代奇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