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蓉蓉 - 演繹4部新馬師曾首本名劇 香港藝術節向一代伶王致敬|喁喁語

「香港藝術節」創辦初期,粵劇伶王新馬師曾兩度參演。2022年,適逢藝術節邁向50周年,特意邀請名伶新劍郎,帶領多位當時得令的粵劇演員,演繹4部新馬師曾首本戲,向一代伶王致敬。

《新馬師曾名劇展》於2022年10月下旬假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由粵劇演員鄧美玲、藍天佑、阮德民、御玲瓏等主演4部新馬師曾首本戲。包括:《風流天子》、《一把存忠劍》、《金釧龍鳳配》及《光緒皇夜祭珍妃》。4齣經典名劇,各有不同的內容、風格及表演程式,既表現新馬師曾的唱功,亦凸顯其功架。

《一把存忠劍》改編自京劇,以「孝義兩難全」為主題,新馬師曾看過京劇大師麒麟童的《斬經堂》後受到啟發,創作《一把存忠劍》,主題曲加插京腔唱段,在《斬經堂》一折以聲情並茂的演繹,牽起全劇高潮;一場「殺妻」的傳統排場戲,源自古老提綱戲《殺忠妻》。《金釧龍鳳配》主題曲動聽,也有武打戲。《風流天子》展現了祥哥的喜劇感,祥哥演出風流但不下流之態。《光緒皇夜祭珍妃》,一句「怨恨母后」,乃經典名曲,祥哥以其獨特唱腔,將「光緒」與「珍妃」之間細膩的感情演繹出來。
撰文:徐蓉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