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蓉蓉 - 《修羅殿》改篇自名著汪明荃任監製 羅家英醞釀二十年歷練編導之作|喁喁語

「福陞粵劇團」由羅家英導演、汪明荃監製的劇目包括:《修羅殿》、《福星高照喜迎春》及《洛神》,將於2022年12月中旬假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隆重公演,5天共演出7場。演出除羅家英和汪明荃外,還有多位粵劇名伶擔綱演出,包括:梁兆明、李秋元、陳嘉鳴、陳鴻進及呂洪廣等。

《修羅殿》改編自日本名著《羅生門》,由羅家英包辦藝術總監、編劇及導演的新編粵劇。羅家英近年亦曾將外國的經典改編成粵劇,例如他筆下的《李廣王》及《英雄叛國》就是改編自莎士比亞的《李爾王》及《馬克白》。羅家英坦言這次改編《羅生門》並不容易,醞釀了足足二十年,像是一種自我的極限挑戰,累計種種人生歷練後,終於下定決心落筆,他在劇中扮演和尚。而汪明荃在劇中飾演的朱氏孟瑤,亦要一人分飾三個不同版本的劇情,富含內心戲,充滿挑戰。新編粵劇《修羅殿》將打破傳統的粵劇舞台與燈光,不斷轉換時間與空間,進而引導觀眾用觀賞影視劇情的情緒去了解其中的妙趣。
撰文:徐蓉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