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蓉蓉 - 考牌戲不會輕易貼演 王志良罕演重工戲《夜奔》|喁喁語


2023年2月上旬,以嚴謹製作見稱之粵劇策劃人彭美施小姐,經過精挑細選,於西九戲曲中心大劇院,為觀眾送上五齣經典折子戲,包括:宋洪波、林穎施主演《潞安州》;謝國璋、梁非同演出《再世紅梅記之脫穽救裴》;王志良主演《林沖夜奔》;宋洪波、梁非同演出《武松殺嫂》;謝國璋、林穎施主演《李後主之去國歸降》。

能成「折子戲」,一定是每一個長劇最精華部分。今次推出之劇目,有情有武。王志良獨力演出之《林沖夜奔》,戲碼貼出,即引起戲迷關注。戲曲界從來有句話:「男怕夜奔 」,為甚麼男演員最怕演此戲?因為此折子戲講及八十萬禁軍教頭「林沖」遭到奸相逼害,刺配滄州,連火料場也給燒毀,「林沖」為官府追捕,欲逃奔梁山。「夜奔」中,短打武生(林沖飾演者)要以非常精煉、熟練,表演「走邊」程式。「走邊」程式多用於夜行、巡營、秘密偵察等行動,演員動作要敏捷,要表達黑夜急促行走的感覺。手眼身法步互相配合運用,除了表現在黑夜中奔逃的感覺,還要表現這位八十萬禁軍教頭武藝之厲害,在身段上要表達到他的身份感。角色需顧及身段,又要文戲武做,演員情緒跌宕很大。

「夜奔」既講究唱功,又講究做工,身段極為繁複,整齣戲,演員要邊舞邊唱,每句曲都有身段,要求演員一招一式皆不得含糊,對表演者的表演技術和功力要求很大,體力稍差也不敢隨便貼演。王志良能唱能打,他更曾憑「夜奔」獲優秀表演獎,不過近年鮮見他演此戲,今次應製作人要求才允貼此重工劇。觀眾絕對不要錯過欣賞機會。
撰文:徐蓉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