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定乾坤|小火苗 大意義 - 楊松坤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的「大雪花、小火苗」,顛覆了傳統,也驚艷了世界。說起奧運會主火炬,無論是一九九二年在巴塞隆拿上演的「神來一箭」,還是二〇〇八年北京「鳥巢」的「空中飛人」,觀眾除了期待獨特新穎的點火方式,都「習慣性」地聚焦那團熊熊燃燒的「大火」。固然,這激勵人心的火燄是奧運精神的象徵,但冬奧開幕式的導演團隊一直在思考,如此消耗大量燃料,是否環保呢?

於是這一次,最後一棒火炬就是「主角」;一顆小火苗將從本屆冬奧到冬殘奧持續燃燒一個多月。總導演說:「無論你喜不喜歡,它傳達的低碳環保理念就是如此清晰。」

簡約從來「不簡單」。舉辦奧運會這樣的國際盛事,「大灑金錢」並不難,難的是簡約、環保又不失精采。

面對疫情防控需要,開幕式不再使用人海戰術,更多借助科技,呈現東方美。作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北京活化改造既有體育場館,如將著名的「水立方」變身「冰立方」舉行冰壺賽事。還有,國家速滑館以二氧化碳作製冷劑,其全球變暖潛能值僅為一;全部冬奧會場館的常規能源100%由風、光等可再生能源轉換而成……

見微知著。中國「綠色辦奧」理念,折射出我們對待這個世界的態度。說到這點,煤氣公司無論對內對外,在踐行綠色理念方面都有值得稱道的一筆。

去年,海洋公園新建的亞洲首個全年全天候臨海水上樂園開幕,煤氣公司為樂園提供四台冷凝熱回收型空調機組,為場館生產熱水的同時,回收冷凝水用於製冷,一機做到「夏送清涼冬送暖」,不涉任何全球變暖潛能值。另外,北角煤氣公司總部大樓落成至今近三十年,許多外人看不見的「細節位」中,我們以認真的態度做好節能環保工作,因而多次榮獲香港綠建環評最高級別的鉑金級認證。

其實,無論一間公司、一座城市,乃至一個國家,所有這些努力都是為了人類和地球的可持續發展,為了我們能攜手「一起向未來」!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
企業事務總監 楊松坤
楊松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