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松坤 - 默默愛着你|氣定乾坤

穿梭於香港的大街小巷,大家對各式各樣的井蓋、渠蓋早已司空見慣,但又有多少人留心觀察過鐵蓋上形形色色的「秘符」,探究它們背後的含義?

逸聞軼事一則:幾年前機緣巧合下,公司有位同事在某私人地方目睹一款刻有「I LOVE HK KAM」的古老渠蓋,因好奇這罕見的「KAM」字樣究竟有何來歷,遂向其任職政府部門的好友請教。由於這款渠蓋安裝於私人地方,設計上毋須要跟隨政府部門的要求,且年月已久,眾人一時也毫無頭緒。後來幾經「探古尋源」,終於真相大白:原來「KAM」是渠蓋供應商公司裏一位女職員的名字,這款設計極有可能是一句「愛的宣言」!

一個毫不起眼的渠蓋,竟也承載着一段甜美往事?時至今日,早已無從稽考這份「堅固」的愛是否屬實、主角是誰、結局如何,然而這別出心裁的設計和背後的故事,確令城市增添一抹浪漫色彩。

事實上,井蓋藝術在亞洲、歐美均十分盛行,甚至成為很多地方特有的「城市名片」。十年前,時值煤氣公司成立一百五十周年,我們曾舉辦過煤氣井蓋設計比賽,讓市民以此作為發揮創意的平台,為城市增添裝飾;轉眼間,公司今年迎來一百六十周年紀念,這一次,同事們從「KAM」的故事中得到啟發,新設計了刻有「WE HK SINCE 1862」字樣的煤氣井蓋。目前,上千個新款井蓋已安裝於全港多處,繼續默默講述煤氣公司的歷史和我們對香港的熱愛。

別小看這再平凡不過的物件,其實它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功能舉足輕重,是用來辨識煤氣閥的位置並加以保護,方便技工進行常規檢測及維修。現時全港煤氣供應可靠程度達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六,其中也有煤氣井蓋的功勞。

有人說,井蓋雖普通,卻「貫穿了地上地下的世界」——或許不僅於此,它還連接着過去與未來。下次,不妨請停下匆忙的腳步,細味一番這些為市民服務的煤氣井蓋和它背後的意義。當然,一同守護這座城市的,還有許多同樣普通但一直默默奉獻的人……
楊松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