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松坤 - 糭味飄香時|氣定乾坤

時近端午,前陣子天氣乍暖還寒,不禁憶起從前常聽長輩言,「未食五月糭,寒衣勿入櫳;食咗五月糭,唔夠百日又翻風」,原以為「隨口噏」的一句戲言,後來才知是積澱了千百年經驗智慧的農諺。

說起端午佳節「吃糭、扒龍舟」,大家最熟知的是為了紀念戰國時期的詩人屈原,不過此說未必盡然。據載早在九十多年前,我國著名宗教學家、民俗學家江紹原先生就提出,「龍舟競渡」的原始意涵在於「送災逐疫」而非為「悼念」,只是隨着時間推移發生了一系列演變。著名現代詩人、學者聞一多先生也曾考證,端午節民俗出現的時間遠比屈原早得多,農曆五月初五應該是祭祀「龍」的節日。

時至今日,無論學術角度有多少種不同見解,毋庸置疑的是,端午節作為中國人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承載了深厚的歷史文化和民間智慧。每年「糭味飄香時」,大家都能享受假日,品嚐到不同風味的糭,問題是,還有多少人說得出節日背後的歷史淵源?懂得包糭這門手藝?不久的將來,會否更加式微甚至失傳?所以對於現代人,端午節的意義不能僅止於「有得放假」,更重要的是學懂「傳承」。

煤氣公司很早就意識到這一點,始創於二○○○年的「萬糭同心為公益」活動,歷年來以形式多樣的主題,讓不同人士透過親身參與包糭活動傳承手藝、傳遞關愛。例如與匡智會的學童一同製作低碳有機糭;與矮小症患者及其家人聯手包裹愛心糭;與學校合辦裹糭工作坊,讓小朋友向長者學習包糭。二十多年來,大家一同寫下不少「威水史」,包括二○○七年締造的褢糭三萬四千零五十六隻健力士世界紀錄,更為公益金籌得八十四萬元善款;迄今為止,煤氣公司派贈予弱勢社群的愛心糭累計已超過四百萬隻……

疫情之下,儘管共聚一堂的包糭活動難以開展,但愛與關懷從未中斷,而且還會一直延續、傳承下去。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
企業事務總監
楊松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