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松坤 - 英雄出少年|氣定乾坤

在不久前的亞洲劍擊錦標賽上,港隊代表又捷報頻傳,共取得兩金一銀四銅的佳績,其中「劍神」張家朗時隔六年再奪亞錦賽男子花劍金牌,「劍后」江旻憓也在女子重劍個人賽摘得桂冠。興之所至探尋二人的成名之路,原來,他們在青少年時代已雙雙嶄露頭角,憑着一份信念和堅持一步步走到今天。

初生牛犢,後生可畏。事實上,本港人才輩出不只體現在運動領域,例如較為人所知的「星之子」陳易希,憑藉用三年時間研製的智能保安機械人,獲得第五十五屆美國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物理學二等獎,那一年,他只有十五歲。又例如二○一九年於紐約舉辦的「世界青少年英才奧林匹克競賽」上,來自本港兩間中學的代表首次參賽即包攬科學組別金銀獎;去年,年僅5歲半的本港小畫家以優美動人的畫作,揚威國際青少年及兒童繪畫創作比賽……

類似的例子比比皆是。可見,一個人的成就和貢獻從來與年齡無關,天生我材必有用,年少並不等於「無知」,關鍵是找到發揮所長的舞台,然後持之以恆、永不言敗。

為激發學生綜合運用STEM知識的能力,同時借助青少年的創新思維尋找發展智慧能源、踐行綠色低碳的新方案,煤氣公司近期攜手香港教育城舉辦首屆「綠火焰計劃-環保智慧能源大賽」,並將提供一系列學習工作坊及網上教學資源,深入淺出地將環保教育融入比賽中,讓同學們既能學有所得,更能學以致用。大賽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冠軍將可獲得十萬港元獎學金,衷心希望各位同學施展自己的聰明才華,積極報名參賽。

青少年時期本就是滿懷想像、潛能無限的年紀,我們更希望通過比賽,推動大家將「想像」變成實際行動,再轉化為造福社會的成果。更何況,地球現時正面臨氣候變化、能源危機、環境污染等諸多「大問題」,說不定,能夠「拯救地球」的少年英雄就在你們當中。

煤氣公司企業環境社會及管治總監/企業事務總監
楊松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