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松坤 - 此心安處是吾鄉|氣定乾坤

根據最新的人口普查數據,二○二一年,在香港居住的非華裔群體超過六十萬人,約佔本港總人口的百份之八點四,比二○一六年增加了零點四個百分點。大家不要小覷這數字,它正正是詮釋香港之所以堪稱國際大都會的重要註腳。這些非華裔群體當中,有跨國商人、外籍傭工、新一代移民……他們普遍的心聲是「早已把香港當作第二故鄉」。

細心想想,這座城裏的每一個人,其實都有着不一樣的背景、種族、信仰,但皆以此為家,落戶扎根,成為組成多元社會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折射出美麗光譜的不同顏色。也正因如此,今時今日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和諧、共融。

說到共融,有人可能覺得「知易行難」,其實不然。在家庭裏,我們可能既是子女也是父母,職場上或許既是下屬也是上司……凡此種種,是人人都會經歷的階段——不同的角色意味着不同的責任,在我們身上「融合」,教會我們將心比己、換位思考,學習包容與接納,成就更好的自己。

抱着這樣的初衷與目標,煤氣公司最近攜手香港中文大學多元共融事務處,開展了「商•校共融計劃」,讓員工和學生有機會參加一系列活動,包括嘗試不同特色飲食文化的「共融小廚房」、體驗視障人士生活感受的「口述影像學習班」,以及從「可持續啤酒」的釀製過程中了解少數族裔學生在港創業的經驗。

我們希望以這些生活點滴為切入點,讓參加者從平凡小事中體會「不一樣的人生」,然後帶着所學到的知識和感受,向身邊的朋友、家人、同事傳遞包容與接納,宣揚平等與關愛。

此心安處是吾鄉。惟願我們的每一分努力,都能讓香港這座共同家園變得更加美好,讓這裏不僅是人人生活工作的安身之所,更是多元文化和諧共融的安心之地。
楊松坤 ■參加者透過烹飪與少數族裔互動交流,加深認識彼此的文化。作者提供
■參加者透過烹飪與少數族裔互動交流,加深認識彼此的文化。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