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松坤 - 遠親不如近鄰|氣定乾坤

中國人有句老話,叫「遠親不如近鄰」,但饒是這般「近」,試問一句:如今有多少人知道自己鄰居貴姓?「朝見口、晚見面」可有禮貌打聲招呼、閒話幾句家常?記憶中,這種「親近」的人情味要回溯到五、六十年前…毋庸諱言,那時的居住環境和生活條件遠不如現在,時下年輕人可能難以想像——當時不少樓宇設計都是「一條走廊連繫數十伙」,家家戶戶都地方淺窄,甚至需共用廚廁,更遑論電視、冷氣、雪櫃這些高檔家電。

為了有更好的通風效果和更多活動空間,不少家庭都「日不閉戶」,將生活「延伸」到走廊:大人們乘涼聊天,孩子們追逐嬉戲,可能已是最好的娛樂節目,彼此也因而發展出友善和睦的鄰里關係。

印象最深刻的,若是哪家有喜事,都會主動分享、奔走相告;遇到困難亦會「八方支援」、不計回報。逢年過節就更加熱鬧,街坊鄰居互相串門探訪,送上問候祝福,樂也融融。不是一家人,卻往往勝似一家人。然而究竟從何開始,這種溫馨細膩的情感也隨着歲月流逝,在我們日復一日的忙碌中被漸漸忽略、淡忘,變得陌生?如今,香港整體的居住環境已比從前大大改善,活動空間多了,經濟條件也寬裕了,但鄰里關係卻大不如前,人與人之間變得疏離,有些甚至「老死不相往來」。

想深一層,由家庭推及至社會,這樣的人際關係真的好嗎?

有見及此,煤氣公司趁着今年中秋佳節,特別攜手房協舉辦了一場「友里温馨賀中秋」活動, 希望藉此向全社會宣揚鄰里關係的重要性,鼓勵大家重拾守望相助的精神。尤其疫情之下,每個家庭都可能隨時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而最快最有效伸出援手的,可能正正是左鄰右舍的好心人。

所以,鄰里之間的互助、互愛、互信非常重要!請好好經營、維繫這份彌足珍貴的人情味,不要變成「比鄰若天涯」。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總經理——企業事務
楊松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