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松坤 - 有她,真好…|氣定乾坤

今次先與大家分享三位職場女性的「平凡小事」。

第一位主角J女士,在一間大型企業做人力資源。幾年前,一班朋友去新疆喀納斯旅行,徒步行山過程中,她眼見老公隨手丟棄礦泉水樽,二話不說即踏進雜草堆、佝僂着腰拾回膠樽,並勸說道:「沒聽說馬里亞納海溝都發現塑膠了嗎?!我們還是多些愛護環境吧,女兒還那麼小……」。就這樣,她拿着膠樽走了一段遠路,直到扔進垃圾桶。

同事L年紀輕輕已經考到工程師牌,對於在以男性佔多數的行業發展自己的職業生涯,她最深切的感受是,「近年來女同行的人數明顯增加;而愈是傳統的行業,愈需要新角度、新思維。尤其無論有幾多年經驗的老師傅,也總會有『甩漏』,而女性的細心、耐心、溝通能力乃至審美觀,往往能發揮關鍵作用。」

已晉升至總經理職位的C小姐,過去二十多年來的主要工作之一是推動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幫助過無數有需要人士、基層家庭,她卻鮮有提及其實自己在家中也肩負着「照顧者」的角色,「正正因為感同身受,所以更能理解別人的難處和需要,亦更加主動留意天下事、關心身邊人」,她說。

三則人與事,只是當今眾多時代女性的微小縮影,但正因為有她們,潤物無聲的改變幾乎每一天都在我們周遭發生——以柔性的力量增添善與美。

時至今日,愈來愈多企業開始懂得欣賞、發揮女性的獨特優勢,而隨着ESG成為全球重點關注的議題,有關職場女性能力與貢獻的分析研究不容忽視,例如她們更持之以恆地致力為下一代改善地球環境;更願意投資ESG相關項目;當管理層有一定比例的女性,企業財務狀況更良好等等……而上述三個小案例,則是希望帶大家更直接地從實際生活和工作中,感受「她力量」的可貴。

人們常說女性「能頂半邊天」,其實又怎止於此——愈來愈多女性正在不同領域、不同崗位憑藉才幹獨當一面,成為推動社會不斷進步、持續發展的重要動力。

除夕將至,祝願大家擁有一個豐盛的二○二二年,迎來更加精采的二○二三年!
楊松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