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松坤 - 一諾何價|氣定乾坤

商業社會,可謂「凡事有價」,產品、服務、契約、時間、人才……樣樣皆如是。那麼,一個承諾何價?

或許你也聽過這個故事:

有位小男生,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留長髮,因為這「與眾不同」的打扮常被同齡人取笑甚至欺負。而且隨着頭髮愈來愈長,清洗打理都相當麻煩,終於媽媽也忍不住勸他剪掉,但男孩卻斷然拒絕,並日復一日悉心呵護。

事實上,這份執着源於一個小小的承諾。原來,在他上小一的時候,有天恰巧看到廣告宣傳可以捐贈頭髮給癌病患者作假髮,當時爸爸隨口一問「要不要留長髮啊?可以幫助別人」,誰知男孩十分認真地回應:想!

於是這一字之諾,便開啟了此後三年的守信之約。

這則關於承諾的故事之所以令人動容,是因為連許多大人都做不到的事情,小小年紀的他卻做到了,即使面對困難、嘲笑、異樣的目光,依然純真不改。

不妨深思文章開頭的問題:這一諾,何價?

回到利益交錯相連的商業社會,小故事也蘊含大意義,啟發我們對商業誠信的堅守。隨着ESG、可持續發展理念日漸普及,愈來愈多企業把對「踐行承諾」的重視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許諾一件事,不難;短時間內兌現若干件事,也不難;難的是經年累月、一如既往地踐行每一個承諾,尤其那些已被人忽視甚至遺忘的承諾,卻還有人在默默堅守——這才是今時今日最難能可貴的價值。

例如有企業承諾「可靠度超過99.99%的能源供應」、「客戶服務熱線4聲鈴響內接聽」,試問若不是真的遇到「有需要」,誰又會「得閒無事」記在心裏或是想要「驗證」一番?又有誰會想到,每一個承諾背後,可能有數十人、成百人、甚至上千人在努力耕耘,只為淺顯不過的道理:要建立信任,很難;但摧毀之,一次足矣。

想深一層,今天努力推動的ESG、可持續發展,何嘗不是我們向下一代許下的鄭重承諾!回到最初的問題:一諾何價——你有答案了嗎?
楊松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