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松坤 - 智者無疆|氣定乾坤

廣袤的撒哈拉沙漠其環境之惡劣,堪稱地球上最不適宜生存的地方,那裏最高氣溫動輒超過50°C,地表溫度更可高達70°C。然而偏偏就在這種極端環境下,卻長期生存着一個特殊物種——非洲銀蟻。到底是甚麼造就了這群「蟻族奇兵」的耐熱超能力?一組來自比利時的科學家對此展開了深入研究。

原來,非洲銀蟻的毛髮構造極為獨特:截面呈三角形,接近身體的一面較平滑,另外兩面則呈皺摺狀,就像鏡子一樣能反射掉絕大部份的陽光照射,不至於令身體「發燒」。研究還發現,銀蟻毛髮在中遠紅外線的波長範圍具有相當好的熱輻射性,可以有效「散熱」以達到降溫作用。

科學家對「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奧妙的揭示,為本港一間有志推動環保的初創公司帶來了研發靈感:模仿銀蟻的毛髮結構,把納米顆粒混合材料製成外牆塗料,實驗顯示,太陽熱力反射率達95%,同時能以95%中紅外熱輻射率把室內熱量散發掉。如果在本港建築物屋頂塗上此物料,日間表面溫度可由60°C下降至30°C;倘應用在全港建築物,預計每年可減少碳排放達60萬噸。

不久前,這個名為「無電製冷技術」的科創成果,在一個智慧能源創新大賽的275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奪取金獎,不僅贏得100萬美元獎金,還有機會獲主辦方支持推廣應用。

若無科學家的細緻入微,銀蟻也只是深埋在非洲大漠深處的小昆蟲;若無初創公司的靈感巧思,自然界裏暗藏的奧妙未必為我所用、造福人群;若無智慧能源創新大賽這樣的平台,「天下英雄」也必然少了一個施展才華的機遇與用武之地——這世上,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在探索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上,需要發現科學的人,需要應用科學的人,更需要慧眼識才、凝聚力量的有識之士。面對極端氣候、能源危機、環境污染的挑戰,人類也必須尋求適應未來的「生存法則」,幸有這些智者打破身份、行業、地域的界限,攜手並進、持之以恆。

他們智無疆,志亦無疆。
楊松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