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汽車|乘用車市場增新動力

在去年年底,中國汽車市場迎來重磅消息,就是在二○二二年起取消乘用車製造外資比例限制。外國車企在過去逾二十年,經歷了在華持股比例不得超過五成、並且成立不得多於兩間企業的規定,隨著發改委、商務部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正式發佈《外商投資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二○二一年版)》,市場預期更多外企會提高其在內地乘用車企業的出資比例,甚至實現獨資。繼早前開放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和商用車股權比例,這意味着內地汽車行業將實現完全對外開放。

此政策訂立之初是為了保護內地處於起步階段的汽車市場,如今中國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發展速度有目共睹。是次取消外企的乘用車股權比例,足證國家對自主品牌的自信與日俱增,更有助增添內地汽車行業的活力。

當更多外資獨資乘用車企業成立,不但能為消費者提供更多元化的產品組合,更可促使現有企業進行深化改革。此次股權比例的放寬也會吸引跨國車企加大在內地投資合作,引進更具競爭力的產品、技術與服務,推動內地汽車產業鏈的豐富與提升。即使所帶來的競爭可能會導致部份企業被淘汰,但留下來的企業就會有更多優質資源研發新技術,有助強化內地汽車業的產業鏈,培育更多優秀的技術人員以至管理人才。

隨著內地的汽車市場逐步對外開放,相信未來會繼續穩步發展,永達汽車(三六六九)會一直關注國內外重點品牌的最新動向,從而制定集團在新舊車買賣、售後服務,以及金融業務等的戰略佈局、改進內部管理,並積極開拓更多銷售渠道,抓緊龐大商機。
中國永達汽車服務控股有限公司
更多文章